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甲流防控专栏
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接种甲流疫苗死亡属偶合
时间:2009-12-10 15:38:25  来源:  作者:

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接种甲流疫苗死亡属偶合

来源:法制晚报

 

  接种甲流疫苗为何有偶合死亡?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析与疫苗无关 属偶然情况 可能是潜在疾病所致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近日表示,目前全国共报告4例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的死亡病例。经过调查和尸检,其中3例证实与疫苗接种无关,为偶合死亡,另外1例的死因尚未有最终调查结果。

  偶合死亡?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将为您解析这一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的专业名词。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

  偶合:无意中恰巧相合。例如:我们两人看法一致完全是偶合,事先并没有商量过。

  医学专家解释

  医学上所说的偶合事件,放在接种疫苗这件具体的事情上,就是接种疫苗的人,在接种时刚好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而接种的时候正好赶上了,继而出现了接种后发病甚至死亡的现象。邓瑛主任表示。

  偶合偶然吗?

  偶然

  在对接种疫苗死亡病例进行通报时,梁万年还表示,截至1130日,全国各省区市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2867例,其中偶合症约占7%,也就是约201例,而全国累计完成疫苗接种的则有2625万人。

  偶合可避免吗?

  难免

  通俗地讲,即使不接种疫苗,在2600多万这么大的人群中,出现几例不明原因的猝死事件也是不可避免的。邓瑛主任表示。

  对此,卫生部已阐释,在目前已接种甲流疫苗的人中,乃至将来要接种的更广泛的人群中,发生个别的、严重的异常反应,以及极个别的偶合死亡事件都是不可避免的。

  偶合与疫苗有关?

  无关

  其实,偶合症并不是由于疫苗本身的固有性质而引起来的,所以,仅仅是偶然巧合造成的。邓瑛主任表示。

  只是,因为在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间,死亡者接受了注射甲流疫苗这一特殊医学措施,两者恰巧相遇造成的。

  但是,人们往往会将疫苗与死亡想当然地关联起来,而没有注意到潜伏期疾病的作用。

  另外,要搞清疫苗和疾病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是必须经过严密的医学调查才能下的论断。

  偶合一定会死亡?

  并非

  从医学角度上讲,目前由各类疫苗接种后所引发的死亡概率是非常低的。邓瑛主任解释说。

  通常,造成此类死亡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接种者出现了过敏性休克,但抢救不成功导致了死亡;另一种就是偶合死亡,即时间、空间上发生了巧合,例如接种疫苗后出现了心源性猝死。

  不过,这两种情况发生的概率都非常小。

  为何心源性猝死?

  基础病

  据悉,在4例注射甲流疫苗后死亡的病例中,有一例经专家组判断为心源性猝死。

  在医学上,心源性猝死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本身有心脏疾患,但突然发生了恶性的心律失常,也就是心跳得非常快导致心动过速或心脏颤动,导致了心脏病猝死。

  发生此种情况,多数是因本身有基础的心脏病,也就是心脏本就不坚强。另外,以前没有心脏病但却以猝死的形式表现的情况也有发生。邓瑛主任表示。

  除此之外,如果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恰当的抢救,死亡率确实会非常高。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