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单位简介  领导简介  科室介绍  新闻动态  卫生应急  健康知识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更多>>

>
热点话题  

·一图读懂《山西省社会信用 [10-03]
·创新工作模式 太钢前来学 [09-25]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出新 [09-25]
·卫生部关于印发《化妆品卫 [09-25]
·我国食品标准加速与国际接 [09-25]

甲流防控专栏
甲流无情人有情 雨雪严寒接种忙
时间:2009-11-21 15:36:39  来源:  作者:

  近期以来,全国及我省甲型H1N1流感病例持续快速增多,运城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例,疫情发展态势严峻。盐湖区疾控中心干部职工,以保障大众健康为目标,充分发挥专业防控优势,团结一致,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在对187余所涉及发热、确诊病例的各类学校,1124名出现流感样发热症状的在校学生,在实施大范围、大数量专业流调、采样、隔离、消毒等应急处置的同时,集中人力、冒着雨雪,突击接种疫苗38000支,对防控甲流疫情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首批甲流疫苗,优先接种学生。10月19日至22日,民路学校确诊4例甲流病例,同时发热学生数量剧增,23日全校3890名学生紧急停课放假。10月28日,省卫生厅首批下拨我市的1000支甲流疫苗抵运。当日下午,区疾控中心紧急抽调35名工作人员安排到接种门诊,5名负责车辆安排和秩序维持,6名负责填表登记和知情告知,6名负责健康预检和禁忌查询,15名注射人员分配在3个接种窗口,还有3名负责接种后的留观安排和不良反应处理。

  二时三十分,市卫生局李起炎副局长,市疾控中心王晋生副主任,区卫生局董晟安局长亲临现场,首批甲流疫苗接种正式开始。人民路学校师生积极配合,排队注射,120急救人员现场等候,应急救治,疾控人员紧张忙碌,热情主动,规范操作。短短4个小时, 600名师生的接种任务突击完成,无一错误注射,无一不良反应,受到了现场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门诊接种繁忙,管理严格规范。区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是运城市区标准化程度最高,管理规范最严格的示范接种点,承担日常接种,查漏补种,突击和集体性疫苗接种工作。本次甲流疫苗免费接种,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程序要求严。按照上级文件和中心领导要求,疾控中心门诊的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必须率先做到“三及时、四规范、五严格”。

   “三及时”即:①及时疫苗接种,采取督促受种人群接种,临时增设接种窗口,主动上门集体接种等多种形式,保障两周内完成批次疫苗接种任务;②及时电脑录入,按上级文件要求,两日内将受种者基本信息录入国家疾控网络系统;及时处置疫苗不良反应,区疾控中心成立疫苗不良反应专家组,24小时电话咨询,第一时间接待和处理各种不良反应。

   “四规范”即:①规范接种文书表格,做到统一内容,统一格式,统一编号;②规范受种者信息登记,儿童、成人区别填写,项目内容写全填细;③规范接种技术操作,确保消毒、取液、注射等环节安全有效;④规范接种工作流程,先排队,后填表,再预检……维护接种秩序,保证安全顺利。

  “五严格”即:①严格疫苗冷链运行,储藏、运输、领发等环节规范严格,确保疫苗质量和效价;②严格免费注射,不得收取分文,针管、酒精、棉球等耗材,以及文书表格、劳务补助等费用全部由单位垫支;③严格告知程序,受种者每人一张接种告知书,在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前提下,实施疫苗接种;④严格履行健康和禁忌预检查询程序,检查了解受种者健康状况和疫苗禁忌史,不符合规定者,一律不得接种;⑤严格留观程序,受种者疫苗接种完毕,必须留观三十分钟,以便应急处理不良反应。

  近一个月以来,疾控中心门诊工作人员牺牲节假日和休息天,每天从七点半开始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累计投入工作人员320人次,连续服务时间315小时,接种甲流疫苗12800人次。

  三、冒雪上门注射,感动校园师生。今年10月28日至今,省卫生厅先后向我市下拨了四批次甲流疫苗,较之大范围发热疫情学校,大数量发热学生病例,工作在一线的疾控、医疗人员,关键岗位的公务人员,疫苗数量虽然十分紧缺,但是每一批次的绝大多部分,总是优先分配给学校和托幼(园)所的师生们。康中3900支、运中2700支、运城工学院2600支……第三批11000支甲流疫苗分配给了17所学校。这些学校的领导们,有的电话联系,有的上门要求,有的找出各种理由,甚至闹情绪发火,都要求第一时间安排接种!

  这些领导们哪里知道,就在这几天,一方面发热疫情学校此起彼伏,聚集性发热学生不断增加,疫情报告电话铃声不断,疾控中心12个流调隔离小组,4个消毒消杀小组,2个驻守疫情学校的应急小组,共计35名专业人员,不畏严寒,冒着大雪,正在走街串巷追踪流调,零距离接触确诊患者,深入校园医学隔离,实施大面积消毒消杀……另一方面,疾控中心门诊增设了三个接种窗口,受种人群仍然排队等候,15名接种人员紧张忙碌,依然应接不暇。这两项工作已经安排了50余名工作人员,如果再对上述12所学校上门集体接种,至少还要抽调30余名专业人员。

  面对涌坐在办公室的学校校长、教务主任们,看着他们焦急热切的面孔,疾控中心马祥主任真的为难了!家可以不回,饭可以不吃,但学生们的甲流疫苗不可以不打!情急之下,他断然决定暂停单位日常工作,腾空家底,全员发动,派出4名副主任、8名科长、20名专业人员分成四个接种小组,包学校领任务。9日开始11日结束,短短三天时间,同志们冒着严寒雨雪,不怕艰难困苦,深入到市区17所学校,保质保量,安全规范,突击接种师生11000人次,在场的教师和学生无不为之感动。康中新校刘红旗副校长动情地说:甲流无情,人有情!你们打苗不收一分钱,都晚上十点了,还回不了家,忙得水都顾不上喝,手脚都冻肿了,一切为了我们师生,一切为了防控甲流,你们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近一个月以来,区疾控中心累计出动接种人员460人次,对运城市区187所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上门集体接种甲流疫苗25200人次,大家不辞劳苦,忘我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和劳务补助,未发生一例错误注射,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

 

 

 

 

 

 

甲流无情人有情   雨雪严寒接种忙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不畏严寒,冒着雨雪,节假不休,

忘我工作,突击接种甲流疫苗38000支,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

 
版权所有:山西省运城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备案号:晋ICP备10006920号
地址: 红旗西街173号(中心医院西院东侧) 邮编:044000